2005/10/15

遠方 2

她打電話來時,C正好跟我問到她。一聽到她的聲音,我想起她在的澳洲城市是布里斯班,她表姊在那裡開漢堡店。她說漢堡吃膩了,想回台北吃胡椒餅,藥燉排骨和麻辣鴨血。

「欸,我們很久沒見了耶。」她很少叫我名字。
『4、5個月吧。』C遞給我一杯啤酒,我搖頭,她於是把拿著倒剩的瓶子的右手伸到我面前,我接過,對著瓶口直接喝了起來。
「超過半年了啦。你在喝什麼,啤酒嗎?」
『嗯。』我把瓶子喝乾。
「啊,我也好想喝喔。」
『妳不是不喝?啤酒。』
「你以為這半年我都在幹麻?我在反省。現在覺得好想陪你喝啤酒啊,不行嗎?」
『妳亂說的吧?』
「可能哦。但如果我不是亂說的呢?你會開心嗎?」
『我喝啤酒的時候妳喝可樂也很開心啊。一直都是這樣的不是嗎?有什麼好反省的?』我維持輕鬆的語氣這麼說著,偷偷瞄一眼坐在身旁的C,她盯著電視螢幕的眼神好空洞。
我放下手中的空瓶子,把她喝了兩口就沒再碰過的杯子接過來,喝了一口;她伸手把杯子拿回去,突然又像想起什麼似的轉頭朝著我笑。
「唔,你怎麼啦,這麼認真?」
我揉揉C的頭髮,然後就這麼搭著她肩膀。她突然拿著杯子站起來,我拉拉她的手,她還是決定走進房間。
『沒有啦,妳才沒頭沒腦說什麼呢。那妳打算什麼時候回來?』
「不知道。下個月,或明天。」
我輕輕笑出聲,『妳要早一點跟我說,不然我不能去接妳。』
「下星期六啦。不過你不用來接我,我已經跟我哥說好了。」

掛了電話,我想了三秒鐘後把電視關掉,走進房間。C坐在床上看小說。我喜歡她戴眼鏡的樣子,乍見有點距離感,但其實戴著眼鏡的她毫無防備,那是只有在貼近的人面前才有的鬆懈。我在床邊坐下。
她發現我正盯著她看,微微抬起了臉但視線還留在書頁上,「嗯?」
『妳戴眼鏡很好看。』我繼續看著她說。
「這個聽過了。」她微笑,把小說闔上,好像不經意又像很堅定專注的看著我的眼睛問:「她要回來了?」她的語氣平靜,情緒像給壓在很深很深的底部。
『下星期六的飛機。』我遲疑,然後還是躲開她。
「嗯。那星期天要來大掃除了。」她低頭,手上嘩啦啦地翻著書頁。
我沒說話。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只好輕撫她的大腿。
她翻著書的手停下來,又抬頭看著我:「像麥特戴蒙那樣把每一個指紋都擦掉。」她說著笑了。我們前幾天才在電視上又重看過【神鬼認證】,她喜歡各式有飛車追逐橋段的電影。
床邊桌上啤酒杯已經空了。『還喝嗎?』
「不要……想喝水。」
『好。』
我起身拿了那杯子走到廚房,沖乾淨,正要伸手拿一個馬克杯,「熱的……」她說。
我回頭,她不知道什麼時候也走出來,手上還抓著她讀到一半的小說,站在我身後兩大步的地方。看我要拿馬克杯她又笑出聲,卻掩飾不了眼角無聲滾落的眼淚。
我上前想摟住她,但她很快的往後退了一步。「我只是……,只是有點感傷,」她臉上仍堆著笑:「難得已經這麼有默契了啊。」

我知道她不是在逞強。而令我感到難過的竟然就是她不難過這件事。



《修改於2005.11.28》

::遠方 1::《修改於2005.11.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