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9

You should care.

追記 at 2005.2.24:
Check S.E. Asia Tsunami Information
at Chinatimes
at Google
我一向討厭看電視新聞,所以當我知道12/26那天早上蘇門答臘的一場強震、引發了強烈的海嘯、造成目前(打字的此時)五萬多人死亡的這件事,已經是12/27晚上。第二天中午我和Labi、もりさん一起吃中飯時,餐廳的電視新聞當然還是在報導同樣的事件,當時的死亡人數是28000左右。

Labi向來吃的很慢,我只吃了幾口就不想再吃,もりさん則是早就清空了他的麵碗。兩人放下了筷子發著呆,另一個則是努力的吃著,沒有人說話。

我瞄了一眼電視新聞的畫面,問もりさん:
『Do you know about the earthquake?』
「Where?」他不知道。歪著頭,帶著禮貌的10度微笑反問我。
『Somewhere in South Asia.』
「India?」
『Not India but I don’t know exactly where.』正確答案是印尼。
「Ummmm…」
『More than 20 thousand people died.』
「20 thousand?」他想一想,用中文說:「兩萬?」
『そう。』
「へ…。兩萬…本当?When?」
『Sunday. Very strong earthquake, and then tsunami. Most people died because of the tsunami, not the earthquake.』Tsunami就是海嘯,一個源自日文的英文字。高中的時候在很難的Climate那一課有學過,跟tornado、hurricane 一起,一直沒忘記。
「あ、津波ね。」語畢他又歪著頭,「二萬人か…」,一副很不能想像的樣子。
(不過即使是在這麼嚴肅的時刻,我還是差點開口問他,知不知道南方之星的那首叫做tsunami的歌,在台灣也相當紅呢。)



雖然好像有點後知後覺,但還是收集了一些資訊貼在這裡。時時提醒自己生命的渺小,對大自然保持謙卑、對需要的人付出關懷。

東南亞強震、海嘯援助Blog

Tsunami help

全球暖化 馬爾地夫可能消失(聯合新聞網)


捐款
Asian Earthquake Crisis Fund(NetAid)

緊急支援情報インドネシア・スマトラ島沖地震(Think The Earth)

台灣國際救援團體捐款專戶一覽(東南亞強震、海嘯援助Blog)

Aid groups accepting donations for victims(CN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