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9

Germany! Christmas Market

Bernd答應要帶我去紐倫堡人引以自豪的Christmas market,令我非常興奮。和lebkuchen類似,其他地方也照樣抄襲、照樣聲稱是他們自己的,不過歷史上最早的Christmas market是在紐倫堡,Bernd這樣說明。

‘We have the most famous Christmas market, and also it’s the oldest one.’
“I have heard about it.” 我在我的【Discovery知性之旅:德國】看過這樣的說法。
‘Really?From who?’ Bernd非常驚訝且開心的瞪大了眼。
“My guide book.” 我笑笑說。
‘Oh, I see. I think that your guide book is a very good one.’ 說完Bernd也笑了。

第二天下午,Bernd就一邊上課一邊偷偷注意自己的手機,等他女朋友的電話(對,他有女朋友了,多麼令人心碎的消息),不過不知為何她一直沒打來。五點多Bernd宣布今天課程結束,然後就開車前往紐倫堡。路上車很多,Bernd說下班時間總是這樣,我說台北的交通比這糟多啦。

Bernd問,我的guide book是之前就買了的,還是專為這一次買的,我說當然是為了這一次才買。
“I never thought that I would be in Germany.”
‘But you are now caught in this cold raining traffic jam, in GERMANY.’ 他就是這麼愛說笑。

停好車Bernd的女友就打電話來了,他們約好碰頭的地點,Bernd先帶我去參觀古堡。德國有難計其數的古堡,或許每個德國人都有這種本領,看著照片就能叫出某一座古堡的名字,但是對我來說,似乎每一座都差不多。所以Bernd一邊帶我逛一邊還講述歷史的時候,我根本沒注意在聽,心裡一直在想待會就要見到的Bernd的女朋友會是什麼樣子。

當我在市場外看到她的時候,不得不說有一點驚訝也有一點失望:她居然比我還矮,多麼不可思議。長的不特別美,但看起來非常有家教,賢淑派的,和溫文儒雅的Bernd十分相配(我努力這麼說服自己,而且Bernd也不高,女朋友矮也沒什麼不對)。她自我介紹,不是我小氣不想記得她的名字,而是她的名字實在太長(大概有五個音節),而且太難發音(標準的德文名字),所以我未經掙扎就放棄了。

其實從後來Bernd的e-mail裡發現,她的名字叫Angelika,只有四個音節而且根本就很好發音。--2005.3.9

走進市場先看到的是著名的小人偶,用棗子還是什麼果實的核作成,又是一樣只有這裡有的東西,Bernd說觀光客總是很喜歡這類小玩意。不過即使如此我對那個醜醜的小人仍沒什麼興趣。大部分的攤子賣的都是耶誕樹上掛的裝飾品,我告訴他們我們也過耶誕節,也有耶誕樹,他們都覺得不可思議,我接著說我們的耶誕樹是塑膠製品的時候,Bernd的女友更是瞪大了眼,他們一定無法想像在家裡擺一棵塑膠製的樹是什麼心情。

對他們來說華人似乎都是佛教徒,所以對於我們也過耶誕節這件事感到相當訝異。我對他們說明其實一般台灣人並不把宗教看得那麼重要,比起神,我們比較常祭拜自己的祖先。--2005.3.9

沒買什麼東西,只吃了灑了糖粉的鬆餅(比任何我吃過的好吃六萬倍左右)、紐倫堡當地的小香腸(包在麵包裡配芥茉醬),喝了熱的葡萄酒(Bernd說那根本不算酒),但我聞著很嗆,或許是因為酒精揮發的關係,喝著果然不太有酒味。特別的是你買酒的價錢是包含裝酒的馬克杯,上面印有紐倫堡耶誕市場的字樣,每年都有不同的設計。Bernd說有人每年都會買,當作收集。Bernd又在攤子上買了一種傳統的甜點,分了一片給我,水果乾、堅果混在裡面,帶有肉桂香味的麵包蛋糕餅乾綜合體,他說他很愛吃,但他女朋友就不喜歡。我吃了一口我也不特別喜歡,不過我還是把它用紙包好放在口袋裡。

接著就在街上逛逛,Bernd的女友英文不像他那麼好,常常要問他這個字怎麼說,但還是聊的很愉快。我看到一家店的櫥窗裡擺著高跟鞋造型的手機座,大呼那八成是台灣製的,Bernd一聽就說進去看看,結果並沒有找到Made In Taiwan的字樣,他問了店員價錢,22馬克。相當於330元台幣。天哪,誰花這種價錢買這個玩意啊?

時間晚了,Bernd送我去坐公車回Erlangen,其實我早就累的要死,來這裡三天了時差還沒調好,每天都八點就睡著。這天回到飯店已經九點多,洗完澡(我已跟飯店的金髮女孩拿了吹風機)沒整理筆記也沒寫日記就睡了。但真是愉快的一天。

The original post
Timestamp: 2002-06-29 20:42:55
URL: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19790609/3/1118040/2002062920425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