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5

說真話

星期一發生了很糟糕的事。我跟A約好去吃晚飯之前,拒絕了B的逛街邀約;跟A約好之後B又邀我吃晚餐--一般情況下大可以三人開開心心一起去,偏偏A跟B就是水火不容誓不兩立。我擔心道德潔癖的B聽說我要跟腳踏多條船的A一起吃飯會發飆,於是撒謊:我晚上不吃,一早來妳不是說我最近胖了?

B要我等她一道下班,我反常的說不,先溜回宿舍窩著看小說等A的電話;電話響了,卻是B:我要出去買東西,妳要吃什麼我幫妳帶?我說不用啦,我有葡萄柚跟蘋果。不到30秒電話又響,是A:走吧!我說等等哪,B正出門,不要給她遇見了才好。

等了10分鐘,我把手機留在房間,和A很開心的去吃晚餐、也很開心的吃完晚餐。很開心的去7-11拿從博客來訂購的書,很開心的跟A告白:我把手機留在房間,因為我擔心有人打來問我在哪。

A的手機響了。她正式的地下的曖昧不清的情人很多,一晚上有個10通8通電話都不足為奇。喂…,我在回宿舍的路上啊,Peggy啊?她…--A看著我,我用唇語問她是誰打來、A用唇語說是C,我點點頭--在,妳等一下。

C說,妳快點回來吃紅豆湯。C喜歡吃紅豆湯,天一冷她就想吃紅豆湯。一定是又央著誰帶她去買了。

回到宿舍,我有7個未接來電。我到交誼廳找C,赫然發現B鐵青著臉在一旁坐著。我故作輕鬆:妳們一起去買的?C說,才不是,是B特地買回來給妳的。B一語不發。

B回家了,天冷心也冷,大概再難待在一個人的宿舍房間。

我問C,她很生氣?
當然,妳快點跟她解釋一下。
解釋什麼?這沒得解釋。
跟她說妳為什麼拒絕了她卻跟A出去了。而且她很擔心妳,她說妳怪怪的,房間沒人接,手機也沒人接,想說妳會不會在A房間聊天,也沒人接。

我傳了簡訊給B,說對不起,是怕被妳罵才對妳說謊。
B回傳:妳跟她出去我不生氣,只是難過妳沒說真話。

原來我總是用被傷害的同樣方式、去傷害別人。

我說過我不會辯稱說謊是為了對方好,我只是不想面對生氣的她而說謊、是為了自己。我想著默默去了墾丁的兩人,他們為什麼沒說,是不是只是不想明著感受把我排除在外的罪惡感,即使我說過不下一萬次,本來我也只是沾點兒光,你想追的從來就不是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說"跟"說謊"的距離有多遠? 那界線是很模糊的吧!!

Peggy said...

是呀!!是很模糊
所以隱瞞跟說謊造成的傷害...如果會有的話
好像會是差不多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