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3

Okinawa! 歪打正著二人組

2005.9.14
出發前對於前往海洋博公園的行程猶豫了很久,根據網路上查得的資訊,從那霸出發單程就要時三小時。但是都來到沖繩了,號稱世界最大的水族館就在三小時車程遠的地方,不去又覺得好可惜;再說如果不去,我們會多出一整天的時間不知道該作什麼好,所以還是去了。有了前兩天的搭公車經驗,我們心想只要過了高速バス111路這一關,從名護公車總站到海洋博公園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所以前一晚回到那霸公車總站的時候,查了111路的時刻表決定要搭乘6:50從那霸出發的頭班車,就趕緊回飯店養精蓄銳了。


(圖說:在等公車的我,還有前座椅背上的絕妙塗鴉「新しい恋するぞ!」)

因為無論如何不想趕不上那班車,起得非常早,窗外居然是陰天。梳洗完畢、順利的搭上了公車之後,便在稍微比較舒適一點(椅背總算可以往後倒了)的座位上補眠,一覺醒來窗外是個大晴天(樂)。到了名護公車總站,書上說搭乘65、66或70路,在紀念公園前下車,於是我們便搜尋著這三班公車的搭乘口和時刻表。可是名護這兒跟那霸比起來,公車總站好像略嫌簡陋了。我姊於是開口問了正在吃三明治的一位大叔,大叔很熱心的跟我們說,搭最快來的65路,在紀念公園前下車,然後坐計程車約500圓就可以到了。

我跟我姊都覺得奇怪,因為書上沒提到要搭計程車這回事,而500圓車資聽起來應該是一段不長的距離,大叔應該只是擔心我們腳力差吧?海洋博公園怎麼說也是一個觀光勝地,應該處處會有明顯路標不至於迷路才對。

我們深信我們必須在《紀念公園前》這一站下車,所以司機在《浦崎》站這兒用快速日語進行的一串問話我們一點也沒放在心上,倒是另外一對顯然也是還觀光的年輕男女殺到司機旁邊向他詢問,我姊見狀也趕緊靠過去,只聽到司機說「所以我剛剛有問你們啊,要去海洋博公園要在前一站下車嘛」。喔喔喔,太棒啦,我們居然坐過站,但也只好很認命的往回走。太陽好大好大,走在我們稍前一段距離的年輕男女不時放慢腳步等我們,回到了《浦崎》要往叉路走,他們也非常好心的指著叉路方向叫我們要轉彎。

我們後來才搞清楚,不是每一班65、66路都會到《紀念公園前》。公車總站的時刻表會在有經過《紀念公園前》的班次(也就是﹝備瀨經由﹞的支線)註明,而這種支線的班次不多。70路是一定會經過《紀念公園前》的,可是班次也不多。如果搭的是普通的65或66路,就要在《浦崎》下車,搭計程車前往,或者像我們一樣在大太陽底下走4公里。

海洋博公園其實相當大, 所以備有遊園車,一天之內不限搭乘次數200日圓。我們的目標鎖定在水族館,從《浦崎》走了老半天走到南ゲート,又再走到熱帶‧亞熱帶都市綠化植物園等綠線遊園車,到熱帶ドリームセンター換搭藍線遊園車,才好不容易到了水族館。時間已是11點半了,再過十分鐘水族館門口的劇場有鯨豚表演,我跟我姊很愉快的去挑了座位坐下來等,熱辣辣的太陽已經把我看著陰天而省略防曬乳的背曬疼了。

鯨豚表演是滿可愛的啦(隨著【島唄】的拍子跳舞!酷吧),卻總還是為牠們有點心疼,雖然牠們很乖又很聰明,但終究不是自然的生活方式吧。啊,既然這麼說還來什麼水族館!好啦,我知道錯了。更殘酷的是,在水族館裡照起相來比在外頭對抗刺眼陽光還需要技巧,一方面要擠開人群,另一方面要賭閃光燈不開的話會有多暗、開的話反光會有多難看。後來我乾脆放棄拍照直接用短片模式。

雖然名護這兒還有啤酒工廠、鳳梨園等等觀光景點,但我們鐵了心、逛完水族館就打算回那霸逛街。在詢問處拿到了一張公車時刻表,還有40分鐘車才會來。40分鐘夠我們走回浦崎站嗎?因為我們現在的位置已經不是來時的南ゲート而是中央ゲート了!我姊想想,再度發揮她的凡事必問精神問了一位現在有點想不起來任務是什麼的工作人員:請問從這裡走到公車站大概要多久呢?只見對方極力掩飾著錯愕,說:公車站,就在那裡呀!我們順著她手指的方向望過去,果然!這就是傳說中的《紀念公園前》吧!我們很興奮的衝過去確認,門口排班的計程車司機於是湊過來,妳們要去哪裡?

我們要回名護公車總站。
喔,那要在對面搭車喔。而且車子還要半個多小時才會來。
啊,謝謝!
要不要搭計程車呢?回名護只要xxx圓喔,而且很快就到啦,也不用等車現在就出發喔。

沒記錯的話司機開價3000日圓,公車票價是一人790日圓,大約是兩倍的價錢;想到回到名護之後還要再花一人近2000日圓回那霸,於是婉拒了。公車站近在眼前,我們的時間多出半小時,要再去公園裡哪兒逛逛卻稍嫌趕了,索性坐在販賣處外面喝飲料休息,順便研究時刻表。時刻表上公車預定回到名護公車總站的時間,正好可以搭上111路,真是太幸運啦。搭上夢幻70路、順利銜接111路回到那霸,我們搭上單軌電車到《牧志》,打算從這兒開始沿著國際通逛到《縣庁前》。

嗯,三越很難逛,OPA還不錯但比不上RYUBO,國際通上也有幾間不錯的小店。在OPA樓下的NICE CLAUP買了一件外套,我姊買了一件軍綠色的有型長裙,其他又買了耳環和包包,然後是重頭戲的伴手:紅芋塔和吃起來像桃酥的傳統糕點,給Melody的黑糖,自己的苦瓜茶。

三天下來我們的現金只剩下日幣5000左右、美金130 ,回到飯店還是忍不住買啤酒來喝。只是這天回到房間發現我辛苦保存的各種口味Orion啤酒罐都被丟掉了(全家便利商店的飲料櫃裡,除了一般、卻最貴的生啤酒,還有鮮快生、麥職人、Southern Star共四種,本來想要大家排排坐照張紀念照的),只好在飯店的販賣機投了一罐招牌生啤酒,跟這一天買的Southern Star來一張相親相愛照囉(淚)。

回顧前三天的行程,公車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我們因為訂不到其他的飯店而住進了距離公車總站相當近(比起我們原本預定要住的飯店都近很多啦)的華盛頓飯店,真的是歪打正著,一不小心就省去了相當多麻煩:連等公車時都會遙望錯誤的方向期待公車出現,如果我們不在公車總站搭車下車,要不搭錯車我看真的是很難啊。



PS.沖繩公車資訊可到這裡查詢,非常的詳盡喔。

1 comment:

Peggy said...

很不幸的出門前並沒有查到這個公車資訊的網頁...
太信任旅遊書果然是行不通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