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9

Action!

透過書寫:用筆在除了自己沒有人會看到的記事本上確實的寫下實質的字,以及對一個置身事外又可以信任的對象述說:其實說的時候還比較像是在說給自己聽,我一點一點的明白了。

以前的我連寫日記都無法誠實,很怕留下什麼將來不想看到的紀錄,結果到最後是看不懂自己的日記到底記些什麼。這一次我不是為了想保存下來而寫,寫只是一個手段、一個通道,很多當時忽略了的細節:雖然我這人就是喜歡追著細節斤斤計較卻難免有追丟的時候,在現場重建的時候會浮上水面。說的時候也是一樣,回想,仔細挑選語彙(盡我所能的精準)、修正語氣,好像在轉述剛看過或多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的同時,新的感觸就這麼產生。

然後我收拾好心情,再一次按下開關:那些愉快的時光和煎熬的字字句句倏然熄滅。繼續扮演一個被那些笨拙手段成功哄騙的呆瓜不難,靈魂退到一段距離之外雙手抱胸笑著看、看著笑,這齣戲多麼逗趣。

No comments: